2009/9/27

20090924 十年

Treo_092309_001

在這次的上海行,坐在從浦東機場往旅館的途中,望著車窗中不斷流逝的景物與自己的倒影,不禁想到距離我第一次來到中國已經是十年前的事了。那時不過就是一個大學剛畢業的毛頭小伙子,剛剛進入了職場,未來的一切都是新鮮,未來的一切都充滿了憧憬,未來的路有著各種的未知與可能。也就是在同一年,在結束了謝師宴的第三攤後,獨自開著車下陽明山,望著窗外,也望著車窗中自己的倒影,回味著剛剛結束的美好大學時光,心中充滿著離別的惆悵但也帶著挑戰未來的一顆心。

十年,似乎總是一個很好的回顧週期,對自己而言,在進入職場中的就遇到了一位恰好年長十歲、同時也是高中學長的副總主管。當時就想過,到底十年之後會在怎樣的職位上,在工作上會有著什麼樣的表現,會有著怎樣的生活?是否能夠有點成就?還是渾渾噩噩、一事無成?

這似乎並不是一個很好評斷的時機點,畢竟這個年紀面對的只有轉捩點而不是終止線。只是很確定的是,現在的工作性質、生活方式並不完全朝著當時的想法走著,但這應該就是未知的人生中最有趣的變化無常吧。很慶幸,達到了一些期望的目標,也走了很多從來並沒想過要走的路,做了很多並沒想過要做過的事。其實在大學畢業之時,對於未來只有夢想卻並沒有真正的規劃,只是很慶幸的是工作上一直能夠很順利也得心應手。並在許多人的幫助之下能夠達到一些表現,也有機會在年輕的時候就有管理一整個團隊的經驗。當然很多事的過程並不一定能夠完全如己所願,至少整體來看仍然有著一些還能夠令人接受的結果吧。

出國念研究所是從考完大學聯考之後就立下的目標,感謝家人的支持讓我的得以完成這個夢想。只是從來沒有想過會需要接觸法文的我竟然在最後選擇了法國這個國家。但也很慶幸在Grenoble這個城市認識了很多好朋友,也在GGSB這個學校得到了很多寶貴的經驗與訓練。唯一可惜的是並沒有利用這段時間將法文真的有所精進,只能保持著半弔子的程度。那一年半的生活是彌足珍貴的,留學生的生活是有趣而充滿活力的,走出了另外一個世界,面對著另外一種的生活也更認識另外一面的自我。我想無論在學校中的學習真的獲得了些什麼,但生活中的充實所留下的意義與經驗才是那一年半的法國求學生涯最真貴的資產。

回國後的職場路上其實走的有點跌跌撞撞,仍然持續嘗試新的產業、新的工作內容。不能說是表現不好,但總是遇到一些不能好好發揮的限制。在一次日本九州行中決定了發展的新方向,也成為一個很重要的決定。踏入葡萄酒產業應該是在這十年當中接觸的第五個產業了,而這也是到目前為止最不能夠評論的,因為還有太多需要努力奮鬥的,也有太多需要繼續追求的,唯一的慶幸仍然是有著家人的支持與能夠一起堅持的伙伴。讓我在這條全新開始的路上走的雖然充滿著困難但卻不孤獨。

想一想,這十年當中我應該可以很慶幸的說我並沒有虛度了這段時間,無論如何讓自己的人生過的充實也留下了許多美好的記憶。回想起當年對自己許下的那個疑問,我不知道我到底真的做到了多少,是否真能說有達成某些目標,但很確定的是未來的路還要太多需要繼續努力的,畢竟現在只是一個回顧點,也許再過十年之後再次回顧,仍然能夠無愧、無悔。

2009.9.24 於上海

2 則留言:

terri 提到...

看完這一篇會讓人也來寫一篇十年回顧(這是年紀大的症頭之一嗎?XD)

Lucifer 提到...

Terri:
那也來一篇吧..期待你的十年回顧哦,你也是有很精彩的生活經歷的